2019大甲媽第五天

四月12日週五

08:56早上搭高鐵到雲林下車集合開啟第四度台灣路土地旅行,車站外就有一大群【一日體驗】的香客正在集合,【一日體驗】真是一場非常成功的活動,近幾年吸引大量年輕族群參加而活化百年的行腳繞境。

09:30一直很喜歡吳厝朝興宮的宴客廳寬敞又乾淨,尤其想念他們的五花肉。

09:50這週邊是全國最重要的蔬菜產區,吳厝朝興宮前看到載菜的卡車經過,十足的台灣味,喜歡這種實實在在走在自己的土地上的感覺。

09:52在吳厝朝興宮內看到喜歡的傳統誦經團。在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中,誦經團會隨駕到沿途寺廟誦經。

10:17在我的故鄉這種二人抬神轎都己消失改為手轎,喜歡看到九隆里慈和宮保留傳統的神轎。請看照片:神像後有個”永”字,那上面是蔣介石銅像。1978年慈和宮建廟時遇到困難,管理委員會只好聯合九隆里、太和寮後備軍人輔導組在廟前塑造了蔣銅像。在那個宗教必須為政治服務的年代,這種事很自然。只是何時可以移除蔣銅像?

10:27弓孝宮前布袋戲演戲配上大西瓜。

10:33弓孝宮前熱情的義工媽媽為香客備餐中,感謝您們的辛勞。

10:54九隆里看到不少老房子,震安宮前老房子美麗屋頂結構。

11:23下湳里鉢子寺遇到大甲區德化國小獨輪車繞境的小朋友正在廟前表演。原來他們去年獨輪車隊跟著大甲媽祖去新港,今年則是騎回程,兩年完成全程。這也太強的小朋友。

12:02西螺鎮魚寮的鎮南宮前美食。

13:49西螺果菜市場是全國最大的產地蔬果交易市場,交易量占全國的三分之一。西螺果菜市場面積超過9甲地,故需要大量的蔬果搬運車才能維持市場的運作。早期就是用二行程機車引擎組成的搬運車來運輸,這些二行程引擎有嚴重的燥音和空污環保問題,隨著時代進步在各方合作努力之下在2019年1月1日完成退場,改用電動搬運車擔任市場運作的好幫手。

15:19西螺鎮福天宮社口媽開切西瓜,無限量請香客享用。

15:56西螺新天宮內書法,一年一度的大甲媽盛會有許許多多的人用各自的方式付出,豐富了繞境的內容。

17:08西螺鎮福興宮太平媽廟內祥和溫暖的氣氛。

17:11西螺鎮福興宮後佈了一台洗澡車,6台熱水器火力全開提供香客一流的服務。

17:14慢到的香客,好位置己經沒有了,只能在廟邊隨意一片帆布就過一夜。

17:17福興宮後成群帳篷。

17:442017年時由北彰化溪州向南雲林西螺過西螺大橋,現在反向由南向北要通過西螺大橋。

18:51一過大橋黑夜襲來涼風徐徐,立刻就有點心站支援熱湯再加上好吃的玉米招待,真是太感動。感謝你們讓我有生為台灣人的驕傲感。熱情又親切的老闆一定要我帶麵包走在半路時吃,完全沒有抵抗能力的接受他的愛心,只能用合照感謝他。

19:34彰化縣溪州鄉水尾村震威宮現磨豆漿。

20:44正新橡膠公司也準備點心站支援香客。

當天13小時走25公里。按下可下載虎尾到溪州的gpx